close
1999年5月,原先代表網頁記錄的Weblog被開玩笑的改成了We Blog,「我們寫Blog」;跟隨著而來的是一種簡單、易懂,方便的發表平台,徹底改變了媒體發聲的不平等性。同樣的一個概念,Blog在台灣被翻做部落格,在大陸則被稱為博客。



在過去,要在網路上分享自己的看法和發言,使用者必須會架設網站、剪貼圖片;但Blog所標榜的就是簡易的編輯與排版,讓人人有話說,人人可說話。根據美國最新的一份部落格大調查顯示,這些人是年輕,而且對政治感興趣的,有54%的部落格寫手低於三十歲以下,72%的人上網尋求政治新聞。也因為這樣的特性,在美伊戰爭期間,部落格成了伊拉克居民反應真實情況的的重要管道,甚至還有寫手因此出書;而從軍的美國人書寫描述戰爭和日常生活的部落格也成了一種流行。



不過,傳統媒體並不見得可以非常快速的擁抱部落格這種新概念,著名的戰爭記者Kevin Sites就因為在擔任CNN特派員期間撰寫部落格,意外受到出乎想像的歡迎而被CNN要求停止撰寫部落格,造成許多讀者的反彈與失望。不過,最後的結局卻出乎意料之外:全球最大的入口網站Yahoo將Kevin Sites聘用為第一位專屬記者,由他走遍全世界最危險的戰地,並且將記錄與經過報導在部落格上給所有的網友分享,這樣的一人報導團隊成了一種新興的媒體報導型態。



不過,在美國扮演政治愛好者重要集散地的部落格,到了台灣之後卻由於民眾普遍性的厭惡政治而找不到施力點。不過,失意政客和沈潛的派系人物還是在這方小小舞台上用新的方式和媒體或支持者溝通。只是,多半都是由助理打字和回應的這些政治部落格由於欠缺本人的魅力和熱情,最後大多被看破手腳而荒蕪。部落格雖然代表了新的溝通模式,但它也因其我手寫我口的溝通模式,更需真心和熱情的投入與耕耘。



部落格在台灣真正的影響力還是來自於娛樂圈,在娛樂媒體競爭激烈又難以操縱的狀況下,透過部落格澄清、喊冤、分享經驗,就成了很重要的一個操作模式。明星的部落格分成兩個極端,以明星身份主打,有一大堆宣傳照的很可能是唱片公司宣傳在代筆的;下筆閒聊瞎扯,言不及義,一堆家裡貓狗寵物照片的則多半都是明星們自己的作品。不過,隨著娛樂部落格現象的普及,各擁其主隔空打筆戰的事件也越來越普及,部落格慢慢的也開始變成了娛樂圈的小小新聞台,記者更必須盯緊數十個部落格,變得比以往更緊繃、更辛苦。



在部落格上真正獲致商業成功的應該要首推圖文書畫家彎彎了。她起初不過是某公司的設計師,單純利用閒暇時間繪製MSN的心情圖樣和一些搞笑漫畫,甚至一開始還必須辛苦的到處打廣告拉抬部落格人氣。但是,她也掌握了部落格非商業性和分享的特性,免費提供所有的小圖樣和心情符號給使用者做非商業性的運用;這一方小小的部落格空間經過幾年的經營,在網友的口耳相傳之下,竟然擁有了超過四千萬以上的瀏覽人次;便利商店推出了磁鐵,書店推出了她暢銷的圖文書,甚至接下來還將跨足娛樂界和多媒體界。在台灣的部落格熱潮中,彎彎大概可說是過去三年來集大成的最成功部落格天后。



從政治、娛樂到個人出版,部落格的下一步究竟會是什麼呢?從文字演化到圖文並茂的部落格,下一步可能就是走向Vlog或是與Youtube這類影像上傳網站的合作,讓讀者不但可以看到文字,甚至馬上就可以看到對應的影像和摘錄的新聞影片,獲得更即時,更生動的溝通模式。而企業或公司可能也必須要開始善用這個溝通管道,企業總裁透過更直接、更誠懇的方式發言、預測公司發展,而不再是套用一切都粉飾太平的公關語言,更可以第一線立即收到使用者的回應。



部落格的出現,跳過了消息傳遞的中間人和掮客角色,顛覆了傳統的媒體管道。但解決了「怎麼寫」的挑戰之後,部落格的另外一個真正的問題恐怕將會是「寫什麼?」有了部落格,你要寫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i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