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過了明天 我連你都忘記了 也請你緊握我的手 陪我繼續走下去"
乍看像是一部愛情劇的對白
可是不然
這是一部感人的日本小品

廣告業務部的主管佐伯雅行
工作賣力認真
剛好又接了大案子
正值大好前程
女兒也找到了好歸宿要嫁人
一切似乎都是如此完美
忽然間卻頭痛起來
經過診斷後
是得了阿茲海默症
這種病的病患記憶會慢慢減退
一點一點消失
從前幾天的事情開始忘
曾經熟悉的路事物也忘記
下一秒預定好的事情也會忘記
就這樣一個日本的一家之父種種
在那瞬間開始慢慢瓦解


從剛開始的無法接受
到後來努力的去適應
與妻子惠美子一起努力
這中間過程很辛苦

就在某天
他來到了曾經與惠美子來過的地方
在這裡他們一起燒陶學藝
看到如今落魄的老師
他想起了過去種種
擔心的惠美子到處尋找
直到她看到佐伯就在眼前正要下山
只是眼前的這個人
既陌生又熟悉

之前看過的片
一直沒有寫心得
最近剛好有些感觸
這部平凡感人的片
沒有很刻意的去形容病症
而是著重人心的轉變
導演還曾經去訪問類似病症的病患
也是曾經拍過許多知名電影戲劇的堤幸彥
而日本影帝渡邊謙難得演出此類角色
以往都是勇猛威武的形象
這次突破戲路演出一個得了阿茲海默症的病人
以他的演出來說不需要懷疑
這個過程就像是他親身經歷般
到最後一幕的表情
真的是說不出的深刻
其他角色來說除了妻子惠美子外
比較少戲份

我想如果我得了這樣的病
或許會很痛苦
不單單只是生活的不便
而是那些曾經深刻的記憶都會消失
是多麼的可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i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