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 攝影師?!
聽到你這麼叫我還真有點不好意思

嚴格來說
我不算是個攝影師
因為這年頭
有台單眼胡亂拍些甚麼
大概都可以自稱為攝影師了
真要說的話
我都自稱自己為"攝影初心手"
初心是日文初學者的意思
人們總愛替自己冠頭銜也愛替別人冠
說出去比較有面子似的

剛買單眼時
其實沒想這麼多
有的人寫日記記錄生活
我則是用照片來記錄
你說那為何是單眼
一見鍾情你懂吧
就是看到了一台你非帶回家不可的感覺
一開始當然甚麼都不會
看書看網路看人家拍
後來胡亂拍著也拍出興趣來
器材買了買也把家裡弄成像工作室一樣
對了我是一個人住
所以比較沒有分居之類的問題
大多我是拍人像風景為主
除了原本的工作之餘
就接接小案子
可能拍拍婚禮可能拍拍寫真
拍寫真不是你想的那樣
你也知道這圈子不大
弄臭了名聲對自己也沒好處

有天我有個朋友借我支長鏡頭
要我陪他去拍植物園的荷花
他是個愛拍鳥愛拍蟲小動物的那種攝影師
所以有好幾顆長鏡頭
說我可以試試看
一開始我沒想這麼多
但是當我的相機接上了長鏡頭
我發現我的眼界好像提升了
雖然自己近視度數不深
不過能用長鏡頭看到遠方的東西
還真是很不一樣的感覺
拍完後我跟他借回家
想要研究一番
看看能不能讓自己的技術提升一層

回家之後剛好是傍晚
接上相機看能不能看到星星月亮
移動了腳架剛好對到對面樓上人家
兩棟建築物的距離大概是四個車道寬
一般人基本上是不太能看清楚裡頭在做啥的
但是有了這顆長鏡頭
他們在做啥都被我看的一清二楚

這一種很奇妙的感覺
好像你用這東西侵入了他的生活一樣
可是對方卻渾然不知

樓上那戶是個正妹
之前就有注意到
人像拍多了當然敏銳度也會提高
就像雷達一樣
只差沒有逼逼叫的聲音

觀察她的作息之後發現
算是早出晚歸型
打扮並不會濃妝豔抹
職業也就不會聯想到夜生活去
她家擺設很簡約
有點像是無印風格
家中有個更衣室
她的衣服多數是襯衫
下半身都會搭牛仔褲
偶爾穿上斜肩V領針織或是T恤
以衣架子如她來說穿啥都好看
換衣服時並不會刻意拉上窗簾
也因為這樣讓我有眼福看了好多套

在家的時候她多半穿短袖短褲
做做瑜珈躺在沙發看電視
也會看看書聽聽音樂
當然我都有把那些書名記起來

我發現每周二五六的晚上
都會有個男子來她家
隔天才離開
猜想應該是男朋友之類的
這讓我心中有點妒忌
不過這也很正常
正妹沒有男友才奇怪吧

說也奇怪
這男子長得並沒特別出奇
偶而會發脾氣還會對她動手腳
打女人的男人真的很不可取
男人不壞的話女人真的不愛嗎

他們親熱時也不會刻意拉上窗簾
只有進了房間時才會
用長鏡頭雖然看得清楚
看了我都心癢癢卻有無可奈何的感覺
心中這時有個念頭開始萌生

以前街拍時常會問路人能否給拍
最直接了當
也訓練了原本不太敢跟陌生人開口的個性
所以我找了天拿著相機到她家樓下假裝閒晃街拍
等她下樓時就剛好可以湊上前問話
沒想到她並沒有排斥拍照
我也問到了姓名
就暫且叫她小雪好了
胡謅了老半天
也拿出我的作品還有網站給她看
互留LINE後就道別

在LINE上我們開始天南地北聊
小雪也開始跟我講她男友的事情
其實她心裡也有點想分手
只是不知道該怎麼辦
當然我總不能說我都看在眼裡吧
心中暗爽歸暗爽
一定是安慰加鼓勵的心態回復
不過正好中了我心中萌發的念頭

於是我約了小雪來家裡棚拍
她本來還有點排斥結果被我勸說成功
這天她穿的跟平常有些不太一樣
上半身細肩帶的打扮稍微小露性感
下半身搭了條迷你短裙細跟鞋
妝也濃了點
我指導了幾個姿勢給小雪
這樣比較好進入狀況
不過有些姿勢其實蠻容易走光的就是
當然這也是我的本意

如果小雪男友看到走光照片
難免會大吵大鬧一頓
這應該可以讓他們分手
剛好如了她的願
而我也可以坐收漁翁之利

我邊開心的想著我的劇本
邊把照片放到信封裡
算好男子回來之前的時間
放入了他們家的信箱

等到傍晚時
男子進大門後開了信箱
我看到他拿起我放的信封
便氣沖沖的進了電梯
房門打開後
男子便把照片丟到小雪身上
接著他們就吵了起來
吵著吵著男子就摔起東西
我依舊不為所動
小雪要去拉住男子
結果那男子竟然重重的把那小雪甩往牆上
好一陣子
小雪就這樣倒下不起
這可不是我心中的劇本阿

那男子慌亂的收拾房間
這時候我也已經準備好要下樓
一過馬路我就看到他正好要出大門
我趕緊趨步上前
前後大概二十秒左右吧
他已抓著我的手臂緩緩的倒下

剩下的就是你知道的部分

我說完了
警官還有甚麼疑問嗎

 

 

---------------------------------------------------------------------------------------------

 

這篇長鏡頭的靈感來自於跟朋友的對話
構思了一下主題人物動機後開始動筆
寫法比較有趣的是我前後先寫慢慢鋪陳中間部分
可能有點倉促或是不足
那大概是太久沒動筆很急著想寫完 哈
不管怎樣 請多指教!

 

arrow
arrow

    cami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