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就從這記憶中的照片說起吧"

這是我國小畢業典禮時候照的
照片中的奶奶到了那一天都沒有什麼變
頭髮斑白了些
而我長高也長胖了不少
開始打扮的怪里怪氣
一旁的弟弟也是改變不少

奶奶因為不是跟我們住
擁有的記憶多半留在逢年過節時
大家聚在一起吃飯
奶奶的手藝很好
在手還不會抖的時候都是她掌廚
做了很多好吃的東西
還會釀糯米酒
媽媽也算是有繼承她的一些廚藝
還有我的生日奶奶都會來給我紅包
算是我當月的一點小小私房錢

記憶可以停留在某個時間點
時間卻不行
於是在我們生命中會經歷生老病死
十年 二十年 三十年之間
生命中有新生命誕生
也有人生病
當然也有人過世

如果可以
我也希望時間就停留在奶奶的健康點

也許我們都天真的以為
雖然有些病痛
奶奶還是這麼的健康
所以在她病倒時
才知道生命是這麼的脆弱

"貳零一貳年玖月捌日"

又是一個無法忘記的日子
起了個大早
為的不是出遊也不是要買票
是要參加奶奶的告別式
多少還是有點難眠
不是怕睡過頭
是不想面對這一天
當越來越接近時
就知道這一切是必須要去承受的
不管是心理還是生理

到了醫院
長華春華晨華哥哥
還有啟華姐姐等都來了
好久不見的大家
再次見面竟然是這種場合
在太平間的奶奶
已經上好了妝
好似睡著了一樣
那麼的安詳自然沒有痛苦
媽媽跟伯母還有堂哥們都哭了
後來我們念著玫瑰經還有幫奶奶禱告唱歌
玫瑰經是奶奶很愛的幾則經文之一
這大概也是我們能為她最後所做的幾件事了
接著神父來了
帶領大家禱告灑聖水
就讓奶奶的遺體抬往棺材裡去上車

天漸漸亮了
到了教堂
看到這麼多人
你一定會以為這是耶誕節彌撒
奶奶的好人緣
以前就聽說過了
在她住院時
也有很多人來探病
這一天這麼多親朋好友齊聚一堂
就是為了要送奶奶最後一程
奶奶不是甚麼名人也不是偉人
可是在我心中看來
奶奶真的很偉大

彌撒結束後是要拜祭奶奶
再來是分站棺材兩旁跟每個親友答禮
就在拿起花瓣灑在棺木裡時
拍著棺木說道
"奶奶一路好走"
我強忍的淚水終於不聽使喚的決堤
原本是要開心的送奶奶一程還是哭了
希望奶奶不要帶著牽掛上天堂才是

之後前往第二殯儀館
這裡大概是全台聚集最多黑衣人的地方了
我們浩浩蕩蕩的一大群人找了張桌子坐下後
開始張羅著午餐等著奶奶的遺體火化
終於排到火化的時刻
對著棺木說的話
應該都傳到奶奶那裏去了吧
棺木一送進去
就代表著身體將火化成灰
約莫九十分鐘後去撿骨
LED都有顯示非常的先進

生前你不管是怎樣的人
火化後都將剩骨頭變成灰
也許還有佛家說的舍利子
不過我沒看過就是
很多東西
真的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而奶奶帶去的是我們對她的祝福還有祈禱
帶不去的則是對我們的不捨跟牽掛

 

今天雖然奶奶沒有撐過她的生日
但是她也減少了很多的痛苦
很多好久不見的親戚們也都在這一天聚集
我想這是神的旨意吧
讓我們能聚在一起
這陣子剛好又有親人開刀
希望大家都要注意身體
健康真的很重要
身邊有家人的陪伴是幸福的
其他都是其次的東西
是吧

延伸閱讀 ---
說到告別式我想到一部片
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
這是一位很孤僻古怪的老頭
突發奇想想知道自己死後有誰會來
很有意思
開眼介紹 :請來參加我的告別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mir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